雖然母貓罹患子宮蓄膿的機率比狗狗來得低,但根據研究顯示,母貓在發情時,即使沒有交配成功,有時也可能出現假懷孕的情形,造成子宮受到感染的危機也相對提高,和一般的動物不同,母貓是誘導排卵的動物,因此發生子宮蓄膿的機率比狗狗低很多,但是現在很多研究報告都已經證實,母貓在發情時,即使沒有交配成功、甚至如果沒有與公貓接觸,也會在氣味刺激、外物刺激、甚至是主人撫摸等情形之下排卵,進而造成假懷孕的現象,但大多數貓咪在假懷孕時,都沒有任何症狀發生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開放及閉鎖性子宮蓄膿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貓咪排卵後卻沒有受精稱之為假懷孕,此時母貓會進入黃體期,卵巢的黃體會產生助孕素,在助孕素的作用之下,相對會使得子宮對於感染的感受性增加;而且在助孕素的長期持續作用下,子宮黏膜會增生變厚並且形成囊腫性腺體增生。囊腫性腺體增生,除了會有低受胎率的情形外,並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,此時的子宮很容易招致細菌感染,進而發生子宮內膜炎、甚至是子宮蓄膿的情形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子宮蓄膿,顧名思義指的就是子宮因為細菌感染而積滿膿汁的情形,又可分為開放型和閉鎖型兩種;罹患開放型子宮蓄膿時,陰道會持續排出分泌物,而倘若罹患閉鎖型子宮蓄膿,則會發生子宮頸閉鎖排不出東西的現象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三歲以上母貓患病率高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根據國外研究發現,三歲以上沒結紮、也從沒生育過的母貓持續發情後,在動情素長期以來的慢性刺激之下,同樣會造成子宮內膜增生,並加強子宮對助孕素的感受性,此時若排卵則極有可能發展為子宮蓄膿或子宮內膜炎;有些主人為了抑制貓咪發情而選擇使用助孕素類製劑,其實也會在未來引起子宮蓄膿。

以上都是貓咪子宮蓄膿的原因,可是發生在貓的子宮蓄膿症狀,不如發生在狗狗身上那麼明顯。大部份單獨飼養而發生子宮蓄膿的貓,在八週內都曾有發情紀錄,罹患開放型子宮蓄膿的貓咪,在會陰部會出現有黏液膿樣以及血液陰道分泌物,但是因為貓咪通常會自行清理會陰部,因此主人較不容易發現貓咪的患病徵狀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而狗狗在發生子宮蓄膿時,常見症狀會有:食慾不振、精神沉鬱、易渴、多尿、嘔吐、發燒及腹部膨大等,但在貓咪身上卻很少看見這些症狀。

節錄自(全國動物醫院醫療網 總院長╱外科主任 陳道杰醫師)文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emo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