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為了等鹽水雞  就在三和夜市逛阿逛阿  原本老公要去打彈珠 結果被入口的撈魚迷住了

抓9隻送1隻 老公最後帶了一隻金娃娃回家  我挑的~很可愛!!

回家以後  當然先把friday跟達姆支開,雖然我沒有給過二隻貓魚形玩具

但是達姆很喜歡玩流動的水,他會伸手去撥弄流水

Friday對會動的東西都會撥撥看,棉花糖常常因為這樣整籠被翻倒...滾半圈或1圈

雞阿姨說  最可怕的情形就是達姆口渴......把水喝光=口=

(達姆是一條很愛喝水的貓........)

所以...小魚乖...希望你可以活很久很久

金娃娃介紹:

別名:綠河豚、綠娃娃、深水炸彈、木瓜魚
維基百科:
金娃娃(學名:Tetraodon nigrovirdis)是一種汽水域的河豚,原生地分佈於泰國、柬埔寨、馬來西亞、緬甸、中國等地區之流域。
全長6公分,成魚最長能成長到18公分左右。全身約成橫狀楕圓形,鰭部以上(含背部)的皮膚呈金黃色的光澤,另有黑色的圓型斑點交錯其中,類似豹紋。鰭部以下(含腹部)的皮膚呈淨白色的一片。身體兩邊一對魚鰭,在水中的拍動速度相當地快速。
幼魚期時棲息在汽水域,成魚期時則應身體需要的鹽份提升,轉而游進海水域棲息。金娃娃是肉食性魚種,金娃娃的牙齒相鋒利,能夠輕易咬碎一般甲殼類、貝類的硬殼,掠食裡面的肉。此外並獵食其它小魚、海蚯蚓等生物。金娃娃於台灣水族館中相當常見,一般最佳的飼養溫度約在24~27℃之間,底砂以鹼性的珊瑚砂為佳。由於金娃娃的個性較為兇暴,一般溫和性的魚種不適合一起混養,以防遭到金娃娃的攻擊,甚至獵食。魚缸過小時適合飼養單一個體,多數的個體時應多設置遮蔽處,以防個體間互鬥時佔下風及弱小的個體無處躲藏。飼餌的準備,一般飼主以乾燥紅蟲、小魚及小蝦為主要餵食來源。一般金娃娃不吃顆粒狀魚飼料,但部份的個體已經在人為飼育之下,出現了開始吃飼料的情況。
另有水種的問題,部份飼主將金娃娃當作淡水魚,以純淡水飼養,為錯誤的觀念。雖有極少數的個體能成功適應,但大方向都是加速魚隻的死亡。一般應於日常用水中,依魚缸的大小,置入相當比例的海鹽或海水素,讓水變成金娃娃所適應的汽水。此外,對於水質的管控也需相當注意,由於金娃娃有在水質惡化時仍不會表現出不適的硬撐表現,故飼主應主動積極注意水質的變化。
魚隻個體從外觀處可以看出有許多白色點狀附著時,為一般魚隻共有的白點病;淨白色的腹部若出現木色線狀體時,為黴菌感染。另外,魚隻外觀也大概可以看出是否健康,若背部的金黃色光澤及腹部的淨白處皆出現黑、灰色化的現象時,代表可能魚隻已經染病,已不健康。
許多飼主的魚缸中育有水草,有許多肉眼看不出的螺類往往會附著水草成長,到最後成螺數量多到遍及全缸,造成飼主的困擾。而金娃娃、八字娃娃、巧克力娃娃正是這些螺類的天敵,因此在水族館常常打出「清除蝸牛」、「清除蘋果螺」為號召,提昇這些魚類的販賣價值。

整理一下查到的資料,因為我根本不會養魚...我連鬥魚都沒養過,
小時候抓到的魚都丟進爸爸的魚缸就好了=  =!

大概來說,金娃娃是屬於汽水域(半淡水)的無毒肉食性河豚。
什麼是汽水域呢?汽水域就是指淡水與海水的交會處,假設淡水的比重是1.0,海水的比重是1.02,則汽水域的比重大概是1.002(金娃娃鹽度1.005,即1公升水只要5克海鹽,不要用廚房的鹽)。國內的汽水小型河豚大概有以下幾種:金娃娃、八字娃娃、巧克力娃娃等。喜歡吃的有:黑殼蝦、軟體類如淡水螺/蘋果螺/渦蟲/蝸牛、小魚或給乾燥蝦/豐年蝦、冷凍赤蟲。
不建議跟其他魚養在一起,金娃娃具侵略性而且有地域性,缸內要維持鹼性較佳,因此濾水器不要加活性碳(水會變酸性),建議放過濾棉或珊瑚砂,缸內要維持汽水域,要放粗鹽或是海水素,還可以買個比重計放缸內,確認有沒有維持1.005的環境。
每個養過金娃娃的都說他很兇...吃蝸牛、蝦子、小魚跟螃蟹等等都很兇殘,甚至放進去還沒沉到缸底就被嗑掉了......我希望家裏那隻不要挑食只吃活的= =飼料吃吃偶爾再吃活體大餐吧...

目前老公的金娃娃先養在小水罐,因為要帶回高雄養,怕攜帶不方便,之後再買水族箱給他好了,還沒取名字也不知道性別@@,要乖乖陪把把噢!

98/05/08補充
金娃娃睡覺的時候會捲起尾巴沉在缸底
會隨著心情改變身上的顏色
睡覺的時候身上的顏色會變得比較黯淡,是保護色哩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emo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