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濟,你到底想幹什麼?

今天下午三點多,在台北昆陽捷運站下車。走出捷運站,在天橋下,就看到七個慈濟義工,穿著慈濟的制服,拿著箱子在為四川地震勸募。據說目前各地大街小巷多的是這樣的勸募情景。

在台北這麼多年,這樣的陣仗,只有在九二一時看過。

慈濟有龐大、嚴密的組織,有自己強大的宣傳媒體。在九二一時,經過慈濟動用這群龐大的義工網為地震賑災勸募,台灣各種大小基金會和慈善團體,馬上吹起寒風,久久不能恢復。這次慈濟的募款,台灣各種不同功能的慈善團體,可能又要度小月了。

慈濟這次要為四川震災募多少錢呢?根據內政部社會司的網站,慈濟擬募款的金額是新台幣十二億元。而法鼓山只有一億元,靈鷲山是一千萬元。資料如下:
http://donate.moi.gov.tw/

根據內政部社會司勸募活動查詢資料顯示,目前台灣各不同團體的四十九種勸募活動中,有的用在癌症病人,有的用在台灣偏遠兒童的教育和營養早餐,有的用在流浪狗,有的用在關懷獨居老人,有的用在身心障礙補助,有的用在兒童治療和諮商,有的用在弱勢兒童課後陪讀,有的用在生命線和自殺防治,有的用在兒童受虐……,不一而足,不管如何,這些團體的勸募,款項都用在台灣。而且這四、五十個慈善團體的勸募,所有的總金額加起來,都還不如慈濟一個團體來得多(見上述網站資料)。

慈濟要在台灣募十二億元去中國大陸賑災,這些其他團體馬上就募不到錢,台灣的民間社會救助活動,立即受到擠壓,慈濟對台灣的兒童、弱勢家庭、自殺者、身心障礙者、癌症病人有同樣慈悲嗎?慈濟募十二億元這樣大的金額做什麼用?是要為人民解放軍「勞軍」嗎?中國官員不是建議慈濟的賑災應先轉為對中國人民解放軍「勞軍」嗎?(參見:
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2007Cti/2007Cti-News/2007Cti-News-Content/0,4521,110501+112008051600114,00.html)。

中國沒有錢嗎?中國有的是錢。根據報導,到去年三月底前,中國的外匯存底,已經突破一兆二千萬美元,已經近四十兆元新台幣。慈濟十二億元,只是中國外匯存底的三萬分之一,還不夠中國外匯存底的零頭呢!然而這十二億元在台灣卻可以做非常非常多的弱勢救援工作,台灣很多貧窮兒童的教育、殘障的救助、癌症和自殺的防治、獨居老人的關懷,都迫切需要這筆錢哪(參見:見:
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CMoney/News/News-Page/0,4442,content+120603+122007041300520,00.html )。


慈濟的錢,是台灣社會的善心人士捐的,不是自己賺來的,因其具有募款的社會排擠作用,所以具有公共性,其流向和用途,應受社會公評。

哲學家斯賓諾沙說:「智慧是善的唯一基礎。」慈濟對台灣弱勢有慈悲和智慧麼?真的不解哪。
--
這是信箱看到的轉寄信件,
但是我也有著同樣的疑問,
也許我不慈悲,尤其川震這樣哀鴻遍野的事件
我卻沒有過度的感傷
死傷無數是大自然或人為或許可考
同情也是珍貴的感情表現
只是我覺得,活著的人很重要
跟自己切身環境或生活的生命更重要
我總以為川震中國大陸應該要有能力為自己人民付出
不過負面新聞之多,掩蓋了該有的同情
也許我沒有給過四川人一塊錢,
但是我會帶著祈福的心看這件事情
也許我不懂得做實際的付出,
但是我還是會愛護流浪狗跟照顧身邊的老人、小孩
還有我重要的家人朋友
沒什麼評斷的意思,只是看見台灣有太多的悲傷
讓我比較想幫助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們而已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emo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